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

粉紫色 - 紫薯麵包 Purple Sweet Potato Bread (附食譜)- KM040


紫薯成為了最近的人氣食物,我也來用紫薯去做個麵包吧。


紫薯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,而且含有豐富的花青素,花青素是很出色的天然抗氧化劑。紫薯其實還有很多的好處,在此我不作詳述了,網上都有很多資料的啊!!

很久很久都沒有分享麵包食譜,最近做了紫薯麵包,顏色實在太美了,拍下了照片,那便寫食譜作個記錄吧。

這款紫薯麵包真的簡單易做,大家可以試試啊!!

*最近半年真的沒有太多時間寫網誌去記錄一切,去年的日本露營遊記還沒有完成啊!!! 怎麼辦?? 

紫薯麵包 - Purple Sweet Potato Bread
[4個大包份量, 亦可做12個小包]

材料:
紫薯蓉             250g
高根麵粉         500g

糖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 湯匙
鹽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 茶匙
乾酵母(依士)   2 茶匙
橄欖油             30g
水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320ml (每款麵粉的吸水力不同, 請自行決定)

餡料: 紫薯蓉約250g (多少隨意)


紫薯蓉做法:
紫薯去皮,切粒,然後用大火蒸15-20分鐘。用工具或叉壓成蓉便可以使用。

 
 

做法:
1. 將材料(除橄欖油外)放到攪拌盤攪成麵糰。
<鹽不要跟酵母放在一起,分開兩邊放便可>

(我用KM040開2度攪拌1min, 轉用4度攪拌3mins)


2. 再加入橄欖油繼續搓,搓至完全光滑不黏手。(用KM040, 4-5度搓約6-8mins)

3. 放在已塗油鋼盆中,放室溫進行第一次發酵至2倍大(約30-40分鐘),手指戥進去不會回縮就即是發酵完成了。

4. 當麵糰發至2倍大,取出並壓出麵糰內的空氣,放回原處靜置約30分鐘進行第二次發酵。

5. 當麵糰完成了二次發酵,取出並輕輕壓出麵糰內的空氣進行排氣。
平均分割成4份(4個大包),搓圓靜置約5分鐘。



6. 然後便做形,包入適量的紫薯蓉做餡料,然後把麵團放到烤盤上,最後發酵約45分鐘,到麵團發至兩倍大。




7. 預熱焗爐160度。


8. 用刀片或利刀界花。


9. 放入已預熱160度焗爐,焗約16-20分鐘便成。




* 我習慣將麵糰放進未開的焗爐內發酵,保持温度平均。
* 理想發酵溫度約30℃,若天氣太冷則要延長發酵時間,或在麵糰旁放一杯熱水,以提升溫度作發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