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

輕輕鬆鬆做環酵


上一篇分享過及介紹過環保酵素,同事們聽我說它的好處後,亦紛紛開始想試做了。

有同事開始給我膠水樽,亦有同事吃完生果給我生果皮,那就不如我帶些片糖回來,順道示範給大家看看怎樣做環保酵素,3個月後收成時亦可分享給大家試用啊!! (因為我也是剛開始,沒有成品給他們試用,現在只好努力做啊!! 加油!!!)

怎樣在公司也可輕鬆做環保酵素??

善用午膳時間, 常常帶飯的我,吃過午飯後便可以開始製作環酵,把果皮切細或剪細,然後預備好水樽及糖。


大家記只要得做環保酵素的黃金比例 [10份水:1份糖: 3份皮]便可。
不一定要用磅去量度份量,用畫格仔的方式也可啊!! 其實更方便啊!!
同事給我的是500ml樽,雖然細支,但很快便能完成一支。
先看看圖:

首先用紙條量度好水樽的高度。
然後對摺, 再對摺,再對摺,再對摺... 即總共對摺4次,打開紙條後會分成了16格,然後貼在樽上。

製作:

1. 把水裝到樽上紙條的10格, 即10份水。
2. 然後放入1格糖,即水位上升至第11格。
3. 最後加入3格果皮,即水位上升至第14格。
4. 水樽蓋不要扭緊,水樽扭一圈鬆著便可,環保酵素便完成了。
5. 要放在不易碰跌的陰涼地方。

千萬緊記以下小貼示: 
做環保酵素一定要用膠樽,要預留空間給它發酵,以及只放8成滿。
[搖的時候要把樽蓋扭實,搖勻後記緊把樽蓋扭鬆。]
頭一個月,水樽蓋不要扭緊,每日要不時攪拌搖勻,排放氣體。
第二個月,蔬果皮應該不再浮面,沈在樽底,可隔2-3天再看看要不要放氣,需不需要攪拌搖勻。
到第三個月,酵素應該比較穩定,隔4-5天再看看,應該不用再理會,直到滿3個月便可以收酵了。

收酵時隔渣分開環保酵素液及環保酵渣,便可以使用了。

詳情可到網上查看"環保酵素"或到以下Facebook群組了解。
[環保酵素製作、共享、交流]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OYIF.Enzyme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