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

蒸糕第一擊 - 蘿蔔糕 (附食譜) - KM040

這兩星期真的十分忙碌,又聖誕, 又新年, 開了很多大大小小派對, 試了幾款新食譜,整了很多食物,欠下一堆食譜要寫!! 哈!!! 大家請耐心等我一下,我會俾心機好好記錄下來的!!

但今年的農曆新年很快就到,不能停下來,蒸糕, 蒸糕, go go go!!!!! 這蘿蔔糕實在太美味, 不得不快快分享食譜,所以要插隊, 即時記下。哈!!!


其實,有好多年沒蒸糕, 記得小時候會看著嫲嫲整糕, 再大一點,會幫媽媽刨蘿蔔整蘿蔔糕,印象最深的是: 要刨很多很多蘿蔔!!!! 怎麼做已忘記了!!! 

幾年前(我也不記得幾多年!)在網上找了食譜,做過一次,記得當時刨蘿蔔刨到手軟,炒完發覺一雙手給送掉一樣,嚇怕了!!! 所以最近幾年也沒整糕!!

但...... 今年有所不同,我買了KM,亦多了一個跟我一樣喜愛整野食(攪事??)的良朋(損友??) - 熊子!! 哈哈!! 主要因為我倆住得近,閒時沒事做,便到我家弄不停,有時亦會到她家作客!! 哈!! 所以大家會常常看到我倆的合作製成品!! 哈哈哈!!

蘿蔔糕有很多食譜, 人人做法也不同, 但其實也大同小異的!! 今次這款蘿蔔糕,食譜是熊子朋友的奶奶相贈的,她說自2012年做過吃過, 一吃難忘!!! 所以我們今年便相約一起到我家跟著做,順便一試KM的威力!!!!我沒有蒸爐,只有17吋大鑊一隻,我想慳點火,便去了雜貨店買16吋竹蒸籠,一買買了3個,一次過可蒸多層嘛!!! 哈!!!

有了KM, 一切真的變得很簡易!!!!!! 6斤幾蘿蔔, 幾分鐘便刨完,簡直雙眼發光!!! 有了LC, 炒蘿蔔的時間亦相對縮短了!! 加上2個半人分工合作(2個半人??因為熊仁先生也有出手相助一會兒!!)再弄多幾次也沒問題呢!!!!!!

好了好了,說得太多,現在就分享一下我們的食譜。
(我們將朋友奶奶的食譜再改良了一點, 哈!!)


做好糕糕,放涼後存放於雪櫃盡快享用,可保存一星期左右。


蘿蔔糕
(份量 - 小長方錫紙盤: 20cm長 x 10cm闊 x 5cm高: 7個)
<這個小長方錫紙盤剛好是1斤裝, 即600g>


材料:
白蘿蔔 5斤半 (我們買了6斤半, 去皮後剩下約6斤)
粘米粉 1斤(600g)
鷹粟粉 4湯匙
臘腸     6條
潤腸     2條
臘肉     2小件
蝦米     約80g
乾瑤柱 約50g
蘿蔔水 約550ml (即是刨蘿蔔之後用手擠出的蘿蔔)
<臘味份量可隨意加減>(註:若加了冬菇或蒽3天內要吃完啊﹗)

調味料:
糖         1湯匙
豉油     1湯匙
玫瑰露 3-4湯匙

鹽         2茶匙
胡椒粉 1湯匙
碎 1茶匙


<可隨意加減調味至合自己味道> 


做法:

1. 臘腸, 潤腸, 臘肉用大滾水浸約2分鐘,然後全部切粒。

2. 蘿蔔去皮,留起約一斤蘿蔔用刀切粗絲, 其餘蘿蔔刨絲(我用KM刨絲,超方便!),刨絲後用手擠一擠蘿蔔絲,壓出水份備用。

3. 蝦米及乾瑤柱略洗,用熱水浸約10分鐘。隔水備用,乾瑤柱浸軟後撕成細絲。
<
蝦米水及乾瑤柱水留起備用>

4. 粘米粉及鷹粟粉,加入蘿蔔水伴勻(如蘿蔔水份量不夠,可加入留起的浸乾瑤柱水及蝦米水),攪至濃杰狀態沒有粉粒,提起粉漿溜下時能看見紋路,備用。

5. 開鑊,不用下油,加入臘味粒兜炒爆香,然後加入蝦米兜勻。 

6. 加入糖及豉油炒勻, 再加入瑤柱絲炒勻,然後灒入玫瑰露炒勻,盛起備用。

7. 原鑊加入熱水沖去油份,倒去抹乾,中大火加入蘿蔔絲及蘿蔔粗條,加鹽、胡椒粉及黑椒碎調味炒至軟身(約8分鍾)。
<炒蘿蔔期間會繼續出水份,不要擔心,落完粉漿便會變得杰身。>

8. 然後加入已炒好臘味繼續炒勻,試味,味道可自行調至合適味道,然後熄火。

9. 熄火後加入粉漿撈勻,然後才開中火慢炒至杰身(炒約5分鍾),記得要炒至完全均勻才熄火。

10. 最後將蘿蔔糕漿放入蒸糕盤中,均勻掃平,我們分了7個小盤,隔水蒸40分鐘 (如用大盤分2盤蒸,蒸的時間要1小時15分鐘), 開蓋用筷子插入檢查,如沒有沾著粉漿便完成。<要記得定時加入大滾水,以免燒燶鑊。>


11. 取出即時灑上芝麻,放涼後便可取出切片煎來吃,煎之前沾少許生粉才落鑊煎會更香脆。
 

<芋頭糕食譜可按此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