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

[九餸一湯] 十人團拜煮大餐

日期: 15 Feb 2014

朋自遠方來,我家住屯門,朋友分別住藍田,香港仔,馬鞍山, 好遠啊!! 為答謝各位長途跋涉遠道而來,莎莉廚房只好煮大餐令大家捧住個肚走!!! 九餸一湯,白飯任裝,啤酒汽水任飲,再加湯圓做甜品,好圓美好圓滿呀!!!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西洋菜陳腎豬骨雞腳湯。白雲鳳爪。鹵水拼盤(雞翼/鴨腎/
翼尖)
醉拼盤(鮑魚/鴨腎/鴨舌/
翼尖)。冬菇炆豬手。韓式牛肋條。
蒜茸粉絲蒸蝦。黑胡椒炒蟹。清蒸盲曹。清炒菜心苗。薑湯芝麻湯圓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等我在這篇分享一下我怎樣去煮大餐,等大家有個參考,可以嘗試在家煮大餐!!
只要時間上安排好,是可以的,想菜單時要計劃得好一點,
有1-2款冷盤,有2-3款是炆煮菜式,冷盤早一日預備,炆煮的可以一早煮好,加上一邊食一邊煮,食完一款再一款,那所有餸菜都是熱騰騰的上桌(冷盤除外), 自己也可跟朋友一同食食食,不用手忙腳亂啊,哈!!!

朋友們想食中餐,星期五放工便去買好大部份材料, 雞翼,鴨腎,雞翼尖,鮑魚,豬骨,雞腳,豬手,牛肋條, 然後帶著凍肉到酒樓吃飯後才回家, 順便讓凍肉解凍!! 哈!! (酒樓就在街市旁, 很方便!) 

是的, 2月14日我跟相公沒有特別慶祝,是到酒樓吃飯啊!!
因為正月十五是我嫲嫲的89歲壽辰,我們家相約了這天到酒樓為嫲嫲慶祝,熱熱鬧鬧的陪嫲嫲吃頓飯,開開心心高高興興!!!! 

吃過晚飯,回到家只是10:30pm,便先動手做拼盤, 要隔一晚才好味啊!! 然後, 記得要先浸好炆豬手用的冬菇。豬骨,雞腳,豬手,牛肋條,雞翼, 仍是冰冰的,天氣這麼冷,我便放在廚房任它們慢慢解凍,然後我便沖涼睡覺去!!

天氣凍凍的,實在睡得太好了,一覺醒來已是早上十一時半,要趕快起床預備大餐了!!! 哈~

首先,當然是刷牙洗臉啦!! 哈哈!!! 
然後便先預備煲湯+炆豬手+炆牛肋條+鹵水。

預備煲一大煲滾水預備煲湯<西洋菜陳腎豬骨雞腳湯>另備電水煲不停煲滾水分別將豬骨,雞腳飛水!!! 大湯煲水滾後便加入蜜棗,乾瑤柱, 南北杏及陳腎,豬骨, 雞腳飛水後便加入一同煲至大滾, 放出廳的電磁爐轉小火繼續煲(我一早在廳的桌上預備好電磁爐, 因為廚房只有2個爐頭不夠用啊),湯便完成了大半,只欠西洋菜 < 出門時記得先關爐>。

然後便預備蠔油冬菇炆豬手,先將豬手飛水洗好,豬手要炆大約一小時,我先用大鑊炒好煮好,便轉入LC25Oval先炆半小時熄火,待買餸回來繼續炆煮。

炆豬手期間便預備鹵水,先滾起鹵水汁<鹵水汁可按此參考>,放入洗淨的雞翼/鴨腎/翼尖,再滾起便加蓋以小火煮2分鐘,然後熄火放在一旁,不要開蓋,不用煮熟,熱力會將食材焗熟,食前再滾起才上碟便可,這方法做鹵水雞翼是最滑的。

然後便炆韓式牛肋條牛肋條亦要炆大約一小時我先用大鑊炒好煮好,便轉入LC20round先炆20分鐘,待買蘿蔔回來繼續炆煮。

預備好大部份餸菜已是1:40pm,肚子很餓了,因為煮煮煮忘記食早餐啊!! 立刻快快和相公去吃個簡便午餐再去買餸回家,要買海鮮+蘿蔔+菜。

回到家已經4pm, 繼續洗洗切切。

先再開火將湯再煲滾,把西洋菜洗好,因為菜太多要分兩次加入湯中,滾起下一半西洋菜,再滾起再加入餘下的一半,待湯滾起後轉小火繼續煲約2小時。

然後處理牛助條,把預先炆好一半的牛助條煲滾,再將去皮切好的甘荀及白蘿蔔加入,加蓋,滾後小火炆煮20分鐘,再加入洋蔥再小火炆煮15分鐘,不要開蓋放一旁,待上桌前再滾起便可。

豬手開火滾後轉小火繼續炆煮30分鐘,不要開蓋放一旁,待上桌前再滾起便可。

菜心洗好放一旁,蝦洗淨剪鬚去腳開邊放雪櫃,粉絲浸好,蟹不用處理,煮前才劏比較好,魚亦是蒸前才洗。配菜亦預備好。

5:45pm。。。基本上已處理好了,只要開飯前再繼續忙!! 朋友亦陸續到達,有時間可以閒談一會。
6:40pm 預備好桌子,放好碗筷,朋友帶來了秘製白雲鳳爪加餸加餸,大家便就坐,吃著前菜,我亦開始預備餸菜上桌。

[6:50pm上桌] 先來冷盤- 朋友帶來的秘製白雲鳳爪

[7pm上桌] 拼盤(鮑魚/鴨腎/鴨舌/翼尖)
從雪櫃取出,上碟。

鹵水拼盤(雞翼/鴨腎/翼尖) <鹵水汁可按此參考>
[7:10pm上桌] 當醉拼盤上碟時便放上爐頭煮滾,然後上碟。


<西洋菜陳腎豬骨雞腳湯>
[7:20pm上桌] 鹵水拼盤上碟時便放上爐頭大火滾起老火湯。

<韓式牛肋條>
[7:30pm上桌] 老火湯後上桌後將原煲牛肋條放上爐頭煲滾,便可隨時原煲上桌。

<蒜茸粉絲蒸蝦>
[7:45pm上桌] 翻熱牛肋條期間便要開鑊煲滾水蒸蝦。

<清炒菜心苗>
[8pm上桌] 蒸蝦期間便預熱LC32媽咪鑊預備炒菜心,因為用LC32媽咪,炒菜特別快,3分鐘就攪掂。

<蠔油冬菇炆豬手>
[8:10pm上桌] 蒸蝦上桌後爐頭便可
原煲豬手放上爐頭煲滾,便可上桌。

因為大家覺得可以休息一會再食,因為實在太多餸菜,所以便放慢上菜速度,哈!!
<清蒸盲曹>
[9pm上桌] 8:45pm煲水蒸魚。


<黑胡椒炒蟹>
[9:10pm上桌]  8:30pm便請相公幫忙劏蟹,今次的蟹實在太強勁,我真的不夠力氣啊!!
相公15分鐘便劏好,勁呀!!!! 上次在朋友家試過黑胡椒炒蟹,朋友是用現成醬料去煮的,已覺好味道,但我沒有現成醬料,便試試自行調味。黑胡椒炒蟹是我第一次煮,好好味啊,一定要分享食譜,因為真的非常好味啊!!
大家慢慢吃著蟹,喝著酒,朋友帶來了自家梅酒,我又拿出我們的自家梅酒,談談天說說笑,吃飽已是10pm了。

<薑湯芝麻湯圓>
[10:50pm上桌]
閒談間,便煲好薑湯糖水,再加入急凍湯圓煮一會,便有美味甜品了。


吃過湯圓甜品,看著大家捧著肚子的滿足表情,我確是開心又高興,開心你們山長水遠來試我的手藝,高興你們真的把我煮的全掃清光,更感動的是大家吃飽也不急著離去,雖然住得很遠很遠,大家坐在一起喝喝酒談談天,直到十一點多才依食不捨的歸家,真的真的好開心,只要你們想再來,莎莉廚房隨時歡迎啊!!! 期待你們下次再來臨!!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