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

綠茶海綿蛋糕 Green Tea Spongy Cake (附食譜)

綠茶海綿蛋糕,是從海綿蛋糕變化出來的,哈!! 

如果想做忌廉生日蛋糕又買不到合時生果,我會選擇做綠茶忌廉紅豆生日蛋糕!!!
再加上最近綠茶蛋糕興起,如<東海堂Arome [濃厚‧宇治抹茶の王冠]>,自己做又可減低甜度,又沒有色素,食得安心又放心,整個蛋糕都充滿綠茶香,帶點綠茶的苦澀味,而紅豆餡只是用罐頭的,方便快捷啊!

綠茶海綿蛋糕 Green Tea Spongy Cake (6吋模)

材料:
雞蛋            3隻(大蛋)
低筋麵粉    75g
綠茶粉       10g
砂糖(a)       20g
砂糖(b)       40g
牛油           30g (用橄欖油亦可)
煉奶           10g
水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50g
做法:
1. 焗爐預熱160度。牛油用熱水座溶。
2. 煉奶加水攪勻。先將蛋白及蛋黃分開,裝蛋白的盤子要確定沒有水及油。
3. 蛋黃加入糖(a)20g攪勻,再加溶牛油攪勻,再加入煉奶水攪勻。

4. 麵粉及綠茶粉過篩,篩進蛋黃液攪勻成濃稠麵糊。

5.蛋白用打蛋器高速略打,加入砂糖(b)40g高速打約1.5-2分鐘至8-9成企身,再轉用中速打至硬性發泡,即是抽起打蛋器會有尖尖的角。

6. 先取1/3的蛋白加進麵糊中攪勻,再加入餘下的蛋白用刮刀快手拌勻,倒進蛋糕模。


7. 入焗爐焗約30-40分鐘。如未能確定蛋糕是否熟透可用竹籤插進蛋糕中心,如沒有蛋糕糊黏著便是熟透了。

8. 蛋糕出爐後立即從半尺高利用地心吸力放手摔到枱面處,然後便倒扣放涼。
<摔一下目的是要快速破壞蛋糕內的熱氣,令蛋糕不易下陷>

9. 放涼後便可切件享用。

如果要做綠茶忌廉生日蛋糕,放涼後切片,加上打好的綠茶甜忌廉及紅豆餡便可。


加上了綠茶忌廉裝飾:
[綠茶忌廉]
材料: 甜忌廉 200g  綠茶粉10g
做法: 綠茶粉篩進甜忌廉中,打蛋器及盤要確定沒有水及油,用打蛋器中至高速打至企身便可使用。

最近媽媽的生日大餐的綠茶紅豆生日蛋糕,以及慢煮派對夜的甜品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