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

[低溫慢煮] 安格斯肉眼扒 (附食譜) - Sous Vide



星期日低溫慢煮棒開光大吉,成品都好滿意啊!!

初次試做牛扒,人數又不多,不想買太大太厚的,就由1.5吋開始吧!!
低溫慢煮牛扒,設定好溫度及時間,放好已真空的牛扒,到食之前便煎封一下,我慳了很多時間啊,不用看火候,不怕過火過熟,我可以去預備其他食物,又或是輕輕鬆鬆跟朋友們談談天,說說地啊!! 多美好!!  <沒有慢煮棒可看最底的煎牛扒做法>



安格斯肉眼扒 (24安士) 5-6成熟

材料:
我買的是急凍美國安格斯肉眼扒,厚約4cm (1.5吋),重量680g (24安士) 。

調味:
鹽      1/8茶匙
黑椒   1/2茶匙 (可按個人喜好加減)
牛油   10g

做法:
1. 在前一天已放進雪櫃的普通格溶雪解凍,到慢煮前1小時從雪櫃取出放室溫回溫。
2. 加入黑椒及少許鹽調味,放入冰凍牛油,喜歡的可加入一些新鮮香草,然後用真空袋放好牛扒,用真空機包好。

3. 低溫慢煮棒放在已注入水的大煲內調較好所需溫度,水份要足夠蓋過牛扒,當達到指定溫度後便可放入已真空的牛扒。
[ 因應牛扒的生熟程度去決定溫度; 因應牛扒的厚度去決定烹煮時間]
我今次調較了攝氏54度,牛扒厚約4cm (1.5吋),烹煮2小時。

4. 當2小時後,牛扒從真空袋取出,放上已燒至非常熱的鑊中煎封兩面及邊位,合共煎約1.5分鐘,便可上碟。

5. 粉紅色的中心,完美的5成熟牛扒啊!!

後記:
我們喜歡牛扒生一點的(3-4成熟),下次可以調較到攝氏52度去烹煮,試後再跟大家報告吧!

**********
沒有低溫慢煮棒的,1.5吋的牛扒是可以煎到熟的啊!!
如果再厚的牛扒便要憑經驗去決定煎的時間啊!!
這方法亦是我去露營煎牛扒的方法啊!!
牛扒厚1.5吋,做法亦不難:

1. 將冰硬牛扒在前一天放進雪櫃的普通格溶雪解凍,到煎1小時從雪櫃取出放室溫回溫。
2. 然後加入黑椒及少許鹽調味,醃約15分鐘。
3. 燒熱鑊至非常熱,下少許油,放上牛扒煎封兩面及邊位,一共大火煎約2.5-3分鐘,然後用錫紙包好休息15分鐘。
4. 打開錫紙,便可上碟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