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

[環保小心得] 減用膠袋街市買餸購物篇


最近寫的幾篇網誌,都是關於環保的,有環保LC小餐具, 有環保酵素, 又有環保麵包袋, 那便不如繼續分享一下我去街市購物的環保小心得吧!!

其實自己一直都有帶備著環保袋/膠盒到街市的習慣,只是沒有堅持不用膠袋。

直到2個多月前,收拾家中雜物時發現膠袋真的特別多,無論用什麼方法也好像永遠都用不完似的,是時候要源頭減費,再想想,膠袋的主要途徑是從何而來的呢??? 最多應該都是從街市吧!! 我心裡一直想著,我究竟可不可以一個膠袋也不用就能從街市買完所需餸菜呢?!?! 只有空想而不實行,是不能的,那我便自已立下決心,默默的開始用各重方法去嘗試。


立定決心的實行了接近1個多月,直到最近的3星期,我已經沒有從街市帶膠袋回家了,真的要跟大家分享這個方法,暫時是我覺得最輕便的。

我每天帶備了: 2個環保袋,3個膠飯盒,3條像筋,1個環保麵包袋。
其實足夠去買1個2-4人家庭的餸菜份量了。
膠飯盒來源: 是同事們午餐外賣後幫忙留起的。

其實把3個膠飯盒疊好,再放進袋中,佔的空間不算太多。

當到達街市門口,便要先從袋中取出環保袋打開,3個盒分開放入其中1個環保袋中,一切準備好才走進街市。

準備好是因為不想阻礙街市檔主做賣買的時間,自己環保亦不可以阻礙其他人啊!!

只要你選擇好所買的東西,然後大聲一點的說一句: 我不要膠袋,原來街市的姨姨叔叔們也非常樂意幫忙放進膠盒中的啊!!

不要看少這個小小的膠飯盒,它可以裝得到2磅雞翼,半斤豆卜,亦試過裝2斤花甲,3塊雞扒/豬頸肉亦沒問題啊!!!  還有買魚,買豬肉,買肥牛,買魚蛋,買鯪魚肉,買豆腐。。。等等。
買完便用像筋扎好膠盒,放回環保袋中便可繼續去買菜了。


而蔬菜類就更方便,先打開自己的環保袋,再到菜檔,亦是要大聲一點說出: 1斤菜心不要袋,隨即遞上預備好的環保袋,他們便會幫忙放進環保袋中。
買白菜,、菠菜、蒜頭,、薑、蔥、蕃茄、薯仔、蘿蔔、四季豆、金菇。。。等等,也都是一樣全都放進環保袋吧!!
有泥怎麼辦??? 我又不介意的,或許可以先買一些會有泥的蔬菜在袋底,再買其他吧!!
例如先去買薯仔/薑,才再去買菜心/白菜。回到家再吧環保袋洗乾淨便可啊!!

拍照那天,我便買了1袋蔬菜, 2斤馬頭魚仔共11條, 半磅肥牛,2塊雞扒,差不多是我2天的餸菜了。

環保麵包袋有什麼用??
因為它很輕便,帶著也方便,不一定會用到的,只是有是帶早餐回公司後一直都是放在袋中,它可以用作買麵包/蛋糕或熟食啊!!



有時莎莉廚房會開大派對,我便會帶上更大的環保袋以及更大的盒子,例如IKEA的藍色購物袋以及吃完雪糕的雪糕盒,它們都是好幫手啊!!

不過有時候,可能真的要買的東西實在太多而需要用膠袋,我亦不會堅持環保,只是希望自己可以從生活習慣開始,盡我能力減少用膠袋。

早前無意之間看到一些資料,垃圾的分解時間如下:
報紙: 6星期
紙巾: 2-4星期
膠樽: 450年
膠袋: 1000年 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
發泡膠: 1萬年 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


這些數字真的很可怕啊!!!

如果,1個家庭每日買餸減少用3個膠袋,一星期買五日餸就減用15個,一個月四星期就減少了60個膠袋,一年十二個月就減少了720個買餸膠袋消耗了。

如果,1個人每天都有帶/買麵包早餐習慣的,如果改用了環保麵包袋,每天減用1個膠袋,一星期五日就減用5個,一個月四星期就減少了20個膠袋,一年十二個月就減少了240個買麵包的膠袋消耗了。

希望自己能夠持之以恆,亦希望身邊的朋友都盡可能減少用膠袋,以及希望有緣看到這篇文章的你,看過我這小小的分享,亦會開始嘗試去減用膠袋,盡自己能力環保多一點,救救我們的地球先生吧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