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

鹹肉糭=咸肉粽 (附食譜及影片) - 真空煲

又到一年一度的端午節!!!! 又是食糭的時間啊!!!

真的很多年沒有包糭子了!!! 記得以前媽媽包糭,會抱著玩的心態去幫忙包糭子,好像很好玩似的!!!! 但媽媽也多年沒有包糭了!!

好的,今年就試試自已包糭子,包十隻自己食,就憑著依稀的記憶去包糭子吧!!! 哈!! 自家包的糭子不大不小,食一隻剛剛好呢!!

包糭子記得要預2天時間去製作,1天做預備工作,1天包糭子。
因為糭葉是要浸軟身洗乾淨材可用的,去皮綠豆又要浸過夜,而五花腩亦最好醃過夜才夠入味啊!!


鹹肉糭 (約9-10隻)

材料:
糭葉          40-50片
鹹水草      1札  (用棉繩亦可)
糯米          600克 (1斤)
去皮綠豆  300克 (½斤)
五花腩      200克
鹹蛋黃      5個 (每隻糭½個)
乾瑤柱      10粒 (每隻糭1粒)
(可隨個人喜好加入蝦米及冬菇等,但冬菇不可存放多於三天,易變壞啊!!)

五花腩調味:
五香粉  1茶匙
鹽          ½茶匙
豉油      1茶匙
糖          ½茶匙
胡椒粉  ½茶匙 
紹興酒  ½茶匙
玫瑰露  ½茶匙

糯米調味:
油   1湯匙
鹽   1茶匙

去皮綠豆調味:
鹽   1茶匙
糖   1茶匙
油   1湯匙
乾蔥頭   2粒

包糭前一天預備工作:
糭葉: 先將糭葉浸3-4小時,然後用抹布幫忙沖洗乾淨,放入大煲中,加入滾水,水要蓋過葉面,煲滾後熄火,不要開蓋焗一夜。<煲過的糭葉比較軟身,包糭時不易裂開>
五花腩: 用清水洗淨,切成小塊,用調味醃好,放在雪櫃裡醃一夜。
去皮綠豆: 用清水洗淨,清水浸最少8小時或過夜, 水要多一點。
乾瑤柱: 用清水洗淨,用清水浸最少8小時或過夜, 水不要太多。

包糭當天預備工作:
糯米: 洗淨,用清水浸40分鐘,隔去水份,加入油1湯匙及鹽1茶匙調味,加入浸瑤柱水撈勻醃約15分鐘,備用。
鹹水草: 洗淨,用清水浸30分鐘備用。
鹹蛋: 去殼去蛋清,鹹蛋黃切半備用。(個人喜歡用原隻咸蛋,感覺比較好吃)
去皮綠豆: 隔去水份,備用。乾蔥頭去皮切碎,用1湯匙油中火爆香(約2分鐘),放入綠豆中,再加入糖1茶匙,及鹽1茶匙調味,撈勻備用。
糭葉: 將糭葉隔水,修剪,去頭去尾,備用。
乾瑤柱: 隔去水份,備用。(浸瑤柱水不要倒去,加入糯米中撈勻。)

包糭(一隻糭用四塊糭葉) :
1. 先取2塊糭葉,葉脈凸起的向下,光滑的向上(即光滑的一面放糯米),交叉重疊,用手按著中間屈曲摺成三角底部。
2. 然後順序加入適量糯米,綠豆, 五花腩,瑤柱, 鹹蛋黃, 綠豆, 糯米。
3. 然後再在左右兩邊,每邊加上1塊糭葉。
4. 先將右邊糭葉往內摺,再將左邊糭葉往內摺,然後再將上邊糭葉向下摺,最後下邊糭葉向上摺,如糭葉太長可修剪一下。
5. 最後用1-2條鹹水草扎實綁好便可。
<記得嫲嫲說過,糭要扎得夠實,食的時候才不會散開!>
<包糭影片已上載>
[在YouTube觀看請按此]

煮糭:
將所有糭子包好之後,放入大煲內,注滿大滾水,水要蓋過糭子,水再滾起後,加蓋中小火煮3小時,即成。<要留意水份要蓋過糭面,記得不時加入熱水。>

真空煲煮糭:
將糭子放入真空煲內,注滿大滾水,水要蓋過糭子,大火煲至水滾,加蓋中小火煮30分鐘,然後放入真空煲外殼內1小時,再拿內煲出來,再加滿熱水,再煮滾煲10分鐘,再放回真空煲外殼內1.5小時,便成。

煲好的糭要趁熱盛起,糭子才不會濕漉漉,因為熱力會令糭葉的水份蒸發,這樣才能容易保存,不易變壞。放涼後可放在雪櫃保存,食用前蒸熱或煲熱,拆去糭葉,隨個人喜好蘸糖或豉油便可享用。

後記:
第二天早餐即時試食,是自家的味道啊!好味!